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July 16, 2013

鄉愁

本土上一輩的藝術家、大師,
漸漸地。。都被時間帶走了。。。

九年前,在我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學生時,
第一次下鄉 RESEARCH, 在丹南訪問了PAK LABO。。

一星期後,
70多歲的他,刻意乘坐巴士,由丹南到亞庇
只為了和我分享,
幾份他新創作的傳統圖案手稿。。

看到我成功復印了以後,還仔細和我講解一翻。
我們見面前後不到一個小時,他就說要趕車回去了。。
臨走前,還遞了兩段他親手縫製的記念品,
說一份是給大學;一份是給我的。。

當時還懷著七個月大的CIKA,
感動、感激得不知如何是好。。
淚水又在眼眶裏,滾動滾動著。。

轉過頭來,我遠遠地目送PAK LABO越過馬路,
情急之下一輛電單車從他身邊 擦身而過,
跌了一交,還撞傷了膝蓋。。
一拐一拐地往巴士站走去。。。

我握著手稿、紀念品。。
『安靜』了許久。。。
九年後今天,舊地重游。。。
得知PAK LABO早已逝世兩年。。

SEKAFI樂器,已沒人製作
ALAI SEKAFI,已很少演出
LUNDAYEH傳統圖案已無人知曉。。
LUNDAYEH原始傳統樂器、音樂,已快絕蹟。。

只剩下披上厚塵的PAK LABO作品。。



靜靜一個人流淚、一個人惋惜
才發現,PAK LABO的每個作品都不一樣;
憑記憶及自己的創意,
把服飾、服裝、手工、舞蹈、音樂、樂器,
一一重新創作、再現。。。。
突然感覺到,他是多麼地懷念昔日、
懷念LUNDAYEH的自己。。。

"家"的溫暖,親人般的體貼,
可以來自陌生人。。。
也可以施給陌生人。。

就是這些人,一直把我的心留住。。。

這已是我的心疼、我的鄉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